如何掌握自己的裝潢預算、保障自身利益

櫥櫃 , 室內設計 , 裝修工程 , 訂造傢俬 , 訂造衣櫃 , 意大利品質 , VIMAR 電制面框

無論新樓、舊樓,設計裝潢都是想擁有一個煥然一新的家,帶來更舒適便捷的家居生活。在住宅作重新規劃之前,仔細思考空間設計和裝修工程預算是少不了的事前功夫。在首次規劃裝潢預算時,難免會手忙腳亂,畢竟裝潢過程中有不少事項需要注意,不小心的話就會浪費時間與金錢。

 

其實只要觀察住宅狀況,列出整個裝修裝潢的細項,評估合理的裝潢費用其實並不難。從裝潢費用的構成,新樓與老齡舊樓單價就可能相差到將近2倍。若預算不足,可考慮優先以較常使用的空間如:客廳廚房、浴室等,而臥室書房就以簡易裝潢、收納為主即可。

 

 

新樓:新屋的裝潢主要是花費在照明燈飾、全屋訂製傢俬、收納櫃、特色牆選料、油漆或藝術漆、假天花板、窗台和地台家具、電掣等。舉例一個600呎的兩房單位,可考慮預算上限在樓價的510%

 

二手樓:一般會把舊有的裝潢拆除,並且把浴室、廚房連地磚等一併番新,添置全屋訂造傢俬。以一個600呎的兩房單位為例,可考慮預算上限在樓價的815%

 

老齡舊樓:這類舊樓幾乎所有隔間也會有變動,大門、四周圍的鋁窗也一起拆除,加上老舊電線、水管等要重新更換。如果是超過15年以上 (或者保養不佳的樓宇),建議一次過大翻新,連同嵌入式家電也更換,免得入住後面臨突然壞掉卻無法修理的困局。

 

一般整修裝潢工序項目的細項:

* 設計費與監工費

* 拆除舊裝潢

* 水電工程、管線配置

* 定製家具

* 廚浴專用裝潢

嵌入式電器與智能裝置

* 油漆 / 壁紙 / 特色牆

天花及地板裝潢

清潔費 (大型廢料細清)

*工程保險

完成驗收

 

在選擇室內設計公司時,初做業主的你要小心墮入陷阱,提防報價單含糊不清,防範「海鮮價」報價單,客人也應確認装修预算表上列出的物料;合約所列明完工日期、交貨標準、違約罰則及賠償條款來保障雙方。此外也必須了解承辦小型工程的公司,有否領取正式認可資格執照,如小型工程承辦商牌照和商業登記證。保單方面,要留意涵蓋的工程類別,較常見的如「第三者責任保險(基本保障)」、「工程物料損毀保障」、「勞工保險」,以及條款覆蓋範圍 (如搭棚、外牆工程) 之文件證明。



以上資料僅供參考,實際預算分配比例,依施工難度或屋況不同而有所差異。